歐洲人權法院裁定塞爾維亞侵犯了 B92 電視台的言論自由,該國衛生部長助理起訴該電視台,指控她在採購豬流感疫苗方面濫用職權。

照片插圖:Unsplash.com/Matt Chesin

位於斯特拉斯堡的歐洲人權法院 (ECHR) 週二在一項案件中做出了有利於貝爾格萊德 B92 電視台的裁決,而塞爾維亞則敗訴了該電視台報道 2011 年助理衛生部長濫用職權的指控。

歐洲人權法院表示,其發現塞爾維亞違反了《歐洲人權公約》第10條(言論自由)。

法院判決指出:“法院認為,總體而言,申請公司 [TV B92] 的行為是善意的,並符合負責任新聞業所應有的勤勉態度。”

2011年,在有關豬流感疫苗採購的爭議中,時任衛生部助理部長佐里卡·帕夫洛維奇(Zorica Pavlovic)被指控濫用職權。

B92 電視台報告稱,由於特別檢察官向內政部施加壓力,包括衛生部助理部長帕夫洛維奇在內的 12 名名字已從警方涉嫌濫用職權的爭議名單中消失。

該報告是根據「Insajder」電視節目的 B92 記者團隊的調查,特別是根據兩名警察獲得的一份由打擊有組織金融犯罪部門的一個部門起草的說明。

2012年4月,照會中提到的部長助理帕夫洛維奇對B92提起民事訴訟。

塞爾維亞法院認定B92的電視廣播和網路文章損害了巴甫洛維奇的聲譽,並命令其支付1750歐元的非金錢損失和900歐元的訴訟費用。它還被命令從其網站上刪除該文章並公佈針對該文章的判決。

處理此案的所有塞爾維亞法院,以及最終的 2016 年憲法法院,都發現 B92 未能盡職調查其事實,特別是關於因壓力而未對帕夫洛維奇提起刑事訴訟的指控關於內政部。

但歐洲人權法院的裁決稱,法院「對申請公司的事實查核批評太過分了」。

「該公司的報告是基於從警察那裡獲得的有關爭議調查的說明,並且該說明的可信度毫無疑問。報道中使用的語言準確且沒有誇大,並且已聯繫所有各方以獲取他們對事件的版本,」判決書稱。

歐洲人權法院表示,塞爾維亞還需要向申請人支付2,740歐元的金錢賠償、2,500歐元的非金錢賠償以及2,400歐元的費用和開支。

RTV B92 成立於 1989 年,最初是一家廣播電台,是 20 世紀 90 年代抵抗塞爾維亞獨裁領導人斯洛博丹·米洛舍維奇民族主義政權的罕見媒體來源。

它被國家禁止,並在觀眾中獲得了崇拜。2000 年米洛舍維奇被趕下台後,B92 繼續播出,包括備受推崇的“Insajder”調查節目。

《Insajder》播出了採購豬流感疫苗的故事,作為「健康買賣」系列節目的一部分。

2015年9月,希臘ANT1集團成為B92電視台的大股東,媒體的編輯重點改變了。

「Insajder」節目的創辦人 Brankica Stankovic 於 2015 年離開 B92,創辦了自己的製作公司和網站,並繼續從事調查性新聞工作。

Previous post 塞爾維亞與東南亞聯盟簽署合作條約
Next post 塞爾維亞警方在「非法大麻農場」案件中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